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在上個會期曾召開「擴大施用毒品醫療前置化修法」公聽會,遭名嘴朱學恆指控是讓「毒品除罪化」,甚至引發基層員警反彈。對此,顧立雄3日上午在臉書發文反駁朱學恆的說法,他說,醫療前置化並不等於除罪化或合法化,因為要降低吸毒人口,就好從根源解決毒品成癮問題,「面對問題的根源很難,把人丟到監獄裡,卻很簡單。」

朱學恆在媒體投書中,批評顧立雄反對將K他命從三級毒品改列為二級,並稱主張修法的民進黨立委們主張,一、二級毒品(海洛因、鴉片、古柯鹼、嗎啡、安非他命)吸食者只要能夠戒癮,通通應該除罪化,連強制勒戒或是入獄服刑都不用,要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

對此,顧立雄上午在臉書回應,他強調,要徹底降低施用毒品的人數,就要好好面對毒品成癮的核心問題,也就是對於藥物的上癮及依賴。但過去既有的方式,卻是以「監禁」來解決問題,在監禁的過程中,不僅無法戒除上癮問題,更有可能因為集體監禁的方式,讓施用毒品的人進而接觸更多獲取毒品的管道。

顧立雄表示,所謂的「醫療前置化」並不是「除罪化」,也不等於「合法化」,而是在既有的刑罰體系中,讓其他管道也有空間可以介入,透過雙管齊下的方式,讓施用毒品的人在被監禁之前,藉由醫療化的方式,真正改善藥物成癮的狀況。因為有相當多的數據及研究指出,光是把施用毒品的人關進監獄,其實並無助於解決毒品問題。

顧立雄說,把一個學習過程中施用毒品的青少年關進監獄,他的成癮問題依然不會被解決,甚至因為被切斷了所有的社會連帶,可能連重新做人的條件都喪失了,最後,他可能只剩下重蹈覆轍一途。

顧立雄強調,當既有的刑罰沒辦法阻止毒品氾濫,就應該想想是不是有其他方式降低吸毒人數。「如果我們這個國家只懂得把人關進監獄裡,卻不去深思問題的根源,那麼,大家只會看到監獄越蓋越多、進出監獄的年紀越來越小,而毒品問題卻依然猖獗。」

顧立雄也向朱學恆喊話,強調面對毒品問題,大家的目標一致,就是要讓毒品氾濫的問題被解決,要讓施用毒品的人數降低,「我們沒有那麼不同,也無須針鋒相對,我們需要的,是共同找出能夠解決問題的制度性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