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26日上午召開南鐵東移案的第2次都市委員會,反南鐵東移團體會前於營建署門口舉行記者會,表達前次(7月2日)專案小組會議仍有多項未釐清問題,就突襲召開都委會,自救會指責如此草率的忽略爭議問題,若以此作出決議,是對人權的侵害。

爭執4年的南鐵東移案,在新政府上任後,也未得到雙方滿意的解決方案,在7月2日的南鐵東移案擴大專案小組會議中,民間團體與台南市政府、鐵工局雙方舉證激辯,最終證實「東移」及其附帶的「徵收」是非必要性的處置。自救會聲明表示,該場會議中仍有10個以上的問題有待釐清,主席花敬群原定召開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卻在22日突然告知26日將直接舉行都委會決議。不滿的自救會及聲援團體於26日上午聚集於營建署門口進行抗議。

學者徐世榮發言時表示,財產權在今日社會等同人格權、生存權,是不可剝奪的人性尊嚴,他並舉出最高行政法院多起判決,強調「土地徵收乃是國家最後不得已的手段。」徐世榮更以時事舉例,他說,不當黨產條例通過不代表公平正義得以伸張,真正的社會公平正義則要看這次事件。

當地居民黃榮正表示,他個人並不反對地下化,也期待台南市的發展,但是,鐵工局從原先的徵用到現在的徵收,一變再變,此外,前次專案會議證實「徵收是非必要的」,強制的徵收作為令當地居民非常不甘願。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也提出質疑,她指出,根據成大的報告,若進行地下化工程,降雨後,地下水面會上升1公尺以上,然交通部的評估卻僅有0.6公尺,完全低估地下水可能造成的問題,嚴重瀆職。陳椒華直言,若在這種未查明的情況下就通過,她也不惜訴諸法律途徑。

之後,在都委會中,自救會及聲援團體原定4個單位、各5人,共20人可以發言,現場卻一度突發告知僅限10人發言,引發團體不滿。最後協調結果才照原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