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海仲裁案判決結果,朝野要求儘速劃設太平島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學者認為不可行,並呼籲政府面對南海議題,不要「集體弱智」,應該冷靜回應評估。台灣教授協會20日舉辦「請勿任意『仲裁』南海仲裁案」記者會,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表示,判決中國主張的9段線無效是對台灣有利的,若9段線成立,劃設在9段線中的台灣將被國際認定為屬於中國。

至於仲裁結果將太平島降格為礁,引發國人憤怒,20日朝野立委登太平島宣誓主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則痛批「莫名其妙」,認為太平島被認定為礁,將減少各國奪取太平島的動機,軍事防衛成本可以降低。賴怡忠表示,台灣在處理國際議題時,常以國際政治角力的角度切入,忽略國際法理。他認為,台灣並非訴訟當事人,因此南海仲裁判決結果對台灣是「不具拘束力」,但19日總統蔡英文在國安高層會議重申「不接受」判決結果,賴怡忠強調使用「不接受」,等同公開否定國際海洋法仲裁體性,不僅升高對立,更與先前宣示以國際海洋法公約為處理爭端的立場產生衝突。

而朝野紛紛要求政府盡速劃設太平島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宋承恩批評是不可行的,太平島為南沙群島正中間,若是劃設專屬經濟海域,政府將花大筆經費巡弋南海。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黃居正更批評,朝野對於國際法和國際政治的看法,呈現台灣對國際法「集體弱智」,將國際法導向政治操作的結果是錯誤的,他認為,依據國際法的判決結果,台灣可以就有利的內容選擇性接受或承認,忽視或不評論不利的部分。

台教會副秘書長許文堂則批「狂熱民族主義」是「邪惡愛國主義」,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後,有些政客鼓吹應劃設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出動軍艦護漁、登島宣示主權是「別有用心」,政府應冷靜回應評估,不要和中國一樣蠻橫採取不接受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