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吉利號運搬船船主鄭春忠發起「保祖產、護主權」登太平島行動,20日上午11時左右,集結了5艘東港籍漁船,從屏東新園鄉鹽埔漁港啟航赴860海浬外的太平島,總行程預計12-14天。

海吉利號運搬船船主鄭春忠以「保祖產、護主權」號召漁民登太平島,20日上午集結5艘東港籍漁船、超過20位漁民,船隻和漁港國旗飄揚,船隊預計從屏東新園鄉鹽埔漁港赴860海浬外的太平島,總行程約12-14天。

鄭春忠召開記者會宣告:「我們會去太平島取水回來!」鄭春忠指出,太平島被降為礁,是很嚴重的問題,這趟行程的目的是為台灣爭主權、為漁民爭漁權。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指出,太平島附近海域捕漁的台灣漁船每年約有200艘,其中150艘是屏東漁船,此漁場對屏東漁民至關緊要。

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表示,船隊將以每小時7海浬速度、24小時持續航行,每2小時以衛星定位追蹤船隊位置,互相照應前行。此行預計6天後可抵達太平島,船長也會沿途進行捕魚作業。

4月曾在沖之鳥海域被日本扣留的東聖吉16號船主潘秋忠到場聲援,批評日本宣稱沖之鳥礁是島,政府派出軍機、軍艦,此次政府對於太平島被判是礁卻無作為。潘秋忠認為,漁民自己要站出來護主權。

現場可見民眾聚集歡送船隊,其中包含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蘇清泉以及民國黨黨員也到場聲援。

蘋果日報報導,40年以上資歷的海吉利號船長李文騰表示,南海海域與菲律賓等周邊國家經濟海域大幅重疊,此區域又常有類似海盜行為,捕魚危險性較高,政府更應該宣示主權,保障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