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舉行的民進黨全代會,被視為黨內核心改組的中執委與中常委改選,引爆派系大戰,甚至被媒體解讀為「2018縣市長選舉卡位戰」。對於選舉結果,民進黨立委18日上午參加黨團大會受訪時多半低調緩頰,澄清中常委改選與2018縣市長提名沒有直接關係,立委陳亭妃更直言,不分派系,「我們都是英派,都屬於蔡英文。」

民進黨全代會17日進行中執委與中常委改選,其中新潮流系由潘孟安、沈發惠、林宜瑾搶下3席中常委,成為最大贏家,游系(正國會)則由高志鵬、陳亭妃拿下2席,英系由陳明文、黃金春拿下2席,蘇系、綠色友誼連線及「海派」各拿1席,謝系則在策略運用下,未能在中常委選舉中出線。

對於這次黨內權力改組引發派系大戰,隸屬游系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民進黨內已經沒有分哪一個派系,「我們都是英派」,都屬於蔡英文,這次的最大贏家也是英派,大家都為民進黨共同努力,在地方上傾聽更多民意,反映給民進黨政府,讓政府制定更多政策及目標,這才是重點。

在中執委選舉中,獲得蔡英文投票挹注的「英系」立委陳明文表示,中常委的選舉結果,不代表民進黨中央權力因此調整,外界也不應該說「謝系掛零」,他認為,謝系有他的佈局。

至於是否為2018縣市長前哨戰,黨內看法不一,被視為菊系人馬的立委劉世芳認為,縣市長選舉的黨內初選機制是靠民調,只要是任何黨內有興趣參選的人士都可以參與,跟中常委選舉無關。

游系立委高志鵬也稱,中常委或中執委的席次不會影響縣市長提名人選,因為初選民調跟立委在立法院的問政和形象經營比較有關,和是不是中執委沒有一定關係,不需要做這樣的聯想。

但英系陳明文並未否認中常委與縣市長提名的關聯性,他說,未來有很多重要的選舉,方式怎麼產生,都是透過這個平台,「過去大家為何會這麼積極爭取中常委,就是這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