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17日結束後,駐日代表謝長廷所屬的「謝系」在中常委選舉中席次掛零,讓外界猜測謝系是否在黨內瀕臨瓦解。對此,隸屬謝系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確實要面對自己實力不足的問題」,但選舉結果其實不要緊,因為民進黨已經進入「派系2.0」的時代,大家依舊在不同崗位為黨服務,沒有任何一個系統是必然一定要存在。

17日舉行的民進黨全代會中常委選舉中,在謝系趙天麟將票分給林崑海支持的林瑩蓉,管碧玲將票投給自己後,讓原先可能要與林宜瑾抽籤、同獲2票的林瑩蓉,因為趙天麟的關鍵一票而搶下最後一席中常委,謝系席次因此「掛蛋」,也讓「海派」因趙天麟的幫助搶得一席。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18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因為我們實力有限,所以希望能顧全大局」,在進入可能抽籤的局面時,他們希望競爭到一個階段可以停止,讓黨能團結,因此選擇不要進行抽籤。

面對謝系在中常會沒有拿下任何席次,趙天麟指出,確實要面對自己實力不足的問題,但這並沒有關係,因為民進黨已經進入派系2.0的狀態,沒有一個系統是必然一定要存在,「我們雖然實力不足,但大家依然各就各位,在不同崗位上為黨服務。」

對於管碧玲將票投給自己,趙天麟說,他沒有任何解讀,他和管碧玲彼此都理解,也尊重彼此的決定。他們的目的只是希望不要走向抽籤的局面,影響黨內團結。

同屬謝系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強調,後謝長廷時代,他們很努力地保留了2席中執委的實力,「這很不容易」。她表示,之所以協調趙天麟將票投給林瑩蓉,只是很單純希望給這些優秀的女議員一個發展平台,讓中常委選舉「有個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