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社會局18日舉辦「台南市到宅沐浴車啟動記者會」,由市長賴清德主持到宅沐浴車啟動儀式,藉由啟動沐浴車鑰匙,讓台南市地圖上的模型沐浴車開始轉動,象徵未來台南市到宅沐浴服務將全面到位。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首先感謝美善基金會吳道遠神父在一年半前就與市政府合作啟動第一部到宅沐浴車,為久病臥床的失能老人家提供洗澡服務。現在,第二部到宅沐浴車在邱坤德遺愛捐贈下即將啟動,將會有更多的市民受惠,也希望有需要的家庭能洽詢美善基金會安排服務。

賴清德並指出,長久臥病在床對身體健康會有進一步的危害,容易生褥瘡,如果經過沐浴後,不僅對血液循環有所幫助,同時也會感受到大家的關愛,這與18日的主題「浴上幸福,澡到愛」非常貼切。到宅沐浴車每次沐浴費以600元計算,一般民眾每次自付300元,市府補助300元;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民眾不需自付費用,市府全額補助600元。

據社會局統計,台南市65歲以上長者有25萬多人,老人占全市人口13.3%,推估失能老人約3萬1965人。台南市政府為照顧失能長輩,打造全方位服務照顧,持續推動多元化照顧服務,提供失能長者居家服務、送餐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補助、無障礙環境修繕及多元照顧(小規模多機能服務)。現在美善基金會的沐浴車主要提供市區及溪南的民眾服務,為了提供失能長輩更貼心、更到位的照顧服務,市府再增加一輛到宅沐浴車,補足到宅沐浴服務的能量,提供長期臥床失能長者更好的照顧服務。

賴清德強調,台南市失能老人中,大約有4百多人無法移動到浴室沐浴,對於照顧者及失能者長輩,「洗澡」是一項十分困擾的項目,尤其台南的天氣炎熱,對於長輩身心更無法好好放鬆,南市非常重視老人照護,「到宅沐浴服務」由專業服務團隊提供沐浴服務,讓長者在享有尊嚴的服務中放鬆身心,以達身心之滿足;美善基金會過去就已投入到宅沐浴的服務,從小到老,從獨孤到身心障礙,每個環節都可以看到他們為台南這座城市所奉獻的愛。現在市府這輛到宅沐浴服務車也將由美善基金會負責提供服務,這是很辛苦的工作,市府與美善基金會發揮公私協力一加一大於二的能量,將可造福全市市民,讓照顧不再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