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被中國網友指稱「曾參與台獨活動」的台灣演員戴立忍,慘遭中國電影《沒有別的愛》在拍完片後撤角,加上日本女星水原希子也遭中國網友上傳疑似「辱華」照片,雙雙做出「道歉」動作。此事件引發台灣社運人士王奕凱的「靈感」,在Facebook發起「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不僅吸引萬名網友熱烈參賽,連香港及中國網友也來參一腳,討論區熱鬧非凡。

王奕凱在「向中國道歉大賽」中,呼籲網友投稿向中國「道歉」,以諷刺中國內地人的「玻璃心」,截至18日上午7時止,已經超過有1萬1000名網友選擇「參加」,而討論區也有接近4000則貼文,不只台灣網友kuso道歉,連香港網友也響應「參賽」,甚至與中國的「五毛黨」在網上對嗆。

香港網友「Gerald Chen」留言:「我父母怕香港回歸中國統治後,香港出現問題的話我會無路可逃。所以故意去加拿大把我生下來了。我為他們對中共投的不信任票致歉。」另1香港網友Celia lau則po文,指自己去日本旅遊時,用郵寄方式將戰利品寄返香港時,將國籍欄本來填「中國」,但經郵局叔叔提醒,改填「香港」,他為此事件「道歉」說:「對不起,我當時暗爽,所以並無對郵差叔叔作出任何糾正;對不起,我相信本人以及該名日籍郵差叔叔並沒有要港獨的意思。」

此外,還有台灣網友洪翊芳留言:「對不起我不會唱中國國歌,對不起我沒去過中國內地,對不起我全家都拿中華民國身分證,對不起我都用新臺幣,對不起我明明一直被你們罵台獨還想幫你們爭取人權……」不僅如此,連西洋電影也「道歉」了,相當受歡迎的動畫電影主角小小兵被網友「Sing-a Mo」kuso,指他們「明明是黑頭髮、黃皮膚,還有膽不認中國人……」,「Sing-a Mo」表示,對於台灣把 Minions翻譯為小小兵,而非「我是中國人」....「我很抱歉....」。

網友創意千奇百怪,有的令人噴飯,有的令人深思。中國網軍五毛黨當然沒有放棄機會,翻牆與台港網友對嗆,只是淹沒在一片「道歉文」海裡,其中1位署名「王哲」的網友就被指為是中國網軍,不過他的一則留言「拜託,拜託,咱們不認識,千萬不要跪下來!

我們大陸人從來沒要求也沒稀罕過台灣演藝界人士,因為他的政治認同需要向我們道歉,我們只是很樸素的直白的告訴你,請你們挺起你們的脊梁來,為了你們的理想和政治認同,不要來大陸賺錢賺吆喝而已,你有希望獨立的自由,我們也有反分裂的自由。難道那一抹紅彤彤的RMB就讓你們就那麼輕賤的背棄你們的理念,底下你們彷彿高貴的頭,實在讓人看不起!

做個有尊嚴的台獨人吧,不要對我們道歉了,很難看也很沒意思,你們知道嗎,除了讓我們皺眉外也只能對你們準備彎曲的膝蓋擺手說,拜託,拜託,咱們不認識,千萬不要跪下來!」也值得深思。

這個臉書活動預計至30日18時止,歡迎更多網友發揮創意。

「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裡,連動畫電影小小兵也出來「道歉」了。   圖:翻攝「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