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受邀觀賞中國記錄片《大同》,該片描述前山西大同市長耿彥波推動大規模都市更新,致使上萬名居民面臨破遷。柯文哲16日表示,中國與台灣有不同政治制度,大規模破遷很難想像,不過,他也直言,都市發展跟居住正義並非衝突,重點是要有解決機制。

在《大同》片中,耿彥波為了發展文化城市,在大同市周圍築起一座又一座古城牆,欲恢復該城往昔榮景,不過,也由於這項大規模的都市更新,致使當地居民高達50萬戶面臨迫遷。

對於外界指柯文哲在很多做法及理念上,彷彿就如耿彥波一樣,柯文哲16日上午受訪時表示,雙方其實很多做法不同,此外,兩邊也有不同政治制度,每個人減少缺點、發揮優點就好,但他也直言,如此大規模作法在台灣不可能,一次破遷50萬人很難想像。

談及都市發展以及居住正義間如何抉擇,柯文哲認為,其實兩者並不一定會衝突,他說,社會上一定會有衝突,但最重要仍在於要有解決機制,因此,對於都更爭議,北市也建立制度,讓正反雙方都可以申訴2次以上,理論上是3到6次,另外,也有第三方委員來聽,最後再做判斷。

他強調,衝突一定會有,但是要慢慢建立解決問題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