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軍方15日宣佈宵禁、控制電視台、切斷網路,並宣稱接管政府。許多民眾響應總理耶伊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 )號召,走上街頭反對軍事政變。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失蹤,傳聞已逃往德國尋求政治庇護。由於土耳其是西方國家阻遏有心人前往「伊斯蘭國」的前哨站,這場變局對全球安全將造成重大衝擊。

土耳其總理耶伊爾德勒姆指出,這次的政變行動是軍方少數團體脫離指揮體系,擅自發動的。他表示,土耳其政府仍舊掌握大局,只要人民同意,政府就會繼續執政。

軍方則在國營廣播公司TRT發表聲明,以維護民主秩序的名義宣佈控制國家,並實施戒嚴。

軍方的聲明表示,土耳其政府內部的貪腐已經破壞了該國的民主與世俗統治,這個國家將由1個「和平委員會」(The Council for Peace)接手治理。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目前不在首都。政府宣稱他人很安全,正在度假。德國媒體《焦點線上》(Focus Online)則報導,艾爾段其實飛往德國,可能尋求政治庇護。

土耳其國會也在稍早遭到炸射。軍隊甚至朝示威的人群開槍。

土耳其當局將政變的源頭指向流亡海外的宗教意見領袖葛蘭(Fethullah Gulen)。然而葛蘭所領導的「共享價值聯盟」(the Alliance for Shared Value)卻在第一時間出面譴責「任何對土耳其內政的軍事干涉」。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發動政變的團體控制可觀的地面部隊,以兵力佈置在首都以及海空軍基地。這股勢力到底有多強大,目前尚未可知。

土耳其軍方力量強大,號稱在北約之中僅次於美國。1960年代以後,軍方在歷屆政府中均能分一杯羹。但艾爾段在2003年起開始削弱軍方的勢力。2007年,武裝部隊曾在網路上威脅要介入選舉。檢方調查的結果發現,軍方有人密謀5年,想要推翻政府。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有意擴大對敘利亞用兵,但軍方大多數人並不支持。他們也不喜歡艾爾段日益保守的態度。

曾經在土耳其軍方服務的國安問題專家顧爾坎(Metin Gurcan)上週對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艾爾段嚴厲打壓反對勢力的結果,讓土耳其某些軍官認為,自己是唯一可以制止艾爾段、制衡艾爾段的力量。

土耳其是西方國家阻卻好戰份子前去效忠「伊斯蘭國」的最重要關卡,也是擋住敘利亞難民流往歐洲的第1站。除非土國政府自己能控制軍方,或者軍方高層制住內部的政變團體,否則西方國家恐怕只能乾瞪眼、投鼠忌器。

土耳其總統府助理剛才宣佈,艾爾段總統的專機降落在伊斯坦堡的阿塔圖克機場。《紐約時報》的快訊指出,這或許意味著土耳其政府已經開始控制住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