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南部城市尼斯(Nice)於當地時間14日晚間發生大貨車衝撞人群事件,目前得知至少造成84人喪生。BBC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將這起事件定調為恐怖攻擊,並宣佈將法國的緊急狀態延長3個月。

7月14日正值法國國慶日,著名景點「英國人散步道」(Promenade des Anglais)晚間發生卡車輾壓觀賞煙火人群事件。BBC指出,截至法國時間15日凌晨3時為止,初步統計至少84人死亡。

《BFM TV》引述一名男性外國目擊者指出,他看到嫌犯完全沒有掌控方向盤,隨意讓貨櫃車前進了近2公里。他們一開始以為是交通事故,要嫌犯停下來,但是嫌犯繼續前進。他也表示,嫌犯最後還拿出手機打電話,他們以為他是報警,沒想到,最後還掏出手槍四處掃射。

BBC指出,總統歐蘭德將整起事件定調為恐怖攻擊,並將於15日上午9時召開安全會議。歐蘭德表示「有多名孩童死於這起事件,」並說不可否認尼斯攻擊事件是「恐怖攻擊」。他表示,「很顯然,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打擊恐怖主義」。

歐蘭德表示,「法國整個國家正遭受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威脅。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展現絕對的警惕和決心」。他並指出,原來將在7月26日結束的緊急狀態,將被延長3個月,下周將向議會遞交有關法案。

不過,報導指出,法國的一個委員會不久前提交報告指出,緊急狀態對於改善安全狀態「作用有限」。報告對於出動6000至7000名士兵保護學校、猶太教堂、商店以及其他敏感地點的措施提出質疑。

歐蘭德宣布,將增加法國境內及其邊境的保安部隊人數,更表明「法國將加強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行動」。同時,他也向民眾喊話,「法國遭到此次悲劇的嚴重打擊,人們都嚇壞了」,「但我確信,法國比人們想像的更堅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