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歐洲各國安置難民,歐盟委員會移民局長阿夫拉莫普洛斯(Avramopoulos)提案,將補助每名難民1萬歐元的安家費,不過已經公投脫歐的英國,以及愛爾蘭及丹麥不在補助之列,而希臘及義大利的難民補助則是打6折,每人6000歐元。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報導,布魯塞爾正致力於分配從希臘、義大利入境歐盟其他國家的安置工作,阿夫拉莫普洛斯的這項提案是希望以錢為誘因,加大工作範圍及速度。至於安置的具體人數,將由歐洲理事會確認,歐盟不強迫各成員國參加,將由各國自行決定是否參與這項安置計劃,但英國、愛爾蘭及丹麥依照《里斯本條約》,不受歐盟相關法規約束,暫被排除在外。

不過由於希望遏止非法移民,這項提案也限制資格,若是曾經非法前往歐洲,或是最近5年內被歐盟國家拒絕安置的移民,都不適用這項補助;而補助惠及難民的家人,一併要受到妥善安置。

若是提案成立,歐盟恐怕將增加上億支出,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推特上表示,資源是有限的,必須有效處理,「我們不能失敗」。

新華社報導,除了這項動議,歐盟還將統一各國的申請難民手續、評定難民標準和接受難民條件等,以避免某些國家特別吸引更多難民,例如德國和瑞典。評估申請避難者的時間也將縮短為2個月,如果難民挑三撿四,執意要前往條件更好的國家,被允許停留的時間將由5年直接歸零;如果難民離開接收國提供的安置住所,那麼當局有權懷疑其有意逃亡,得將其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