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近日捲入貪瀆醜聞,與反對派之間持續緊繃之際,柬國知名政治分析家肯雷(Kem Ley)10日上午,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便利商店喝咖啡時遭槍擊死亡,數百名支持群眾擔憂另有黑幕,阻止警方帶走遺體,後來肯雷被送往附近佛寺舉辦喪禮,柬國對峙的緊張情勢再度升溫。

《柬埔寨日報》報導,槍擊案發生在10日上午9時左右,在金邊市加德士1間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店前。嫌犯開槍後隨即逃逸,肯雷倒臥在血泊中,柬埔寨國家警察在10時30分許逮到該名開槍嫌犯,他供稱因為債務問題槍殺肯雷。

肯雷是柬國知名政治分析家、草根運動人士,以尖銳批評政府聞名,大聲疾呼要在這個貪污聞名的國家,提倡廉潔政治新時代。由於肯雷多數的批評針對洪森的執政黨,遭槍擊消息傳出後,數百名支持群眾趕赴現場,阻擋柬埔寨國家警察帶走遺體,因為他們懷疑警方會動手腳,掩蓋事實真相。

柬埔寨媒體報導,洪森政權在過去31年已經飽受貪腐、侵犯人權等指控,柬埔寨預計2018年舉辦大選,反對派與洪森政權間的衝突日益加劇,由於近日多名批評政府人士與人權工作者遭到逮捕,官司纏身,反對派將矛頭指向洪森。不過洪森在槍擊案後表示,他形容這起謀殺案「令人髮指」,呼籲警方落實槍枝管制法規。

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肯雷被殺害事件,將讓柬國政治局勢更加複雜,只能希望柬埔寨政治各方保持冷靜。

柬埔寨總理洪森是現今東南亞國家中,在位第2長的國家領導人,他的政權飽受貪腐、侵犯人權等指控。   圖:翻攝柬埔寨人民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