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爭議越演越烈,桃園市空服員工會23日突然發出聲明,表示將於24日零時起正式罷工,空服員並於晚間陸續聚集於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前,並夜宿於南京東路。工會發言人黃慧甄強調,不會因政府更換董事長就放棄原本的堅持,她誓言,將透過罷工方式,宣示捍衛勞動權益的決心。

在「空服員罷工,一定成功」、「退回84-1、不要桃園報到」、「我是人、我要休息」的抗爭聲中,華航空服員正式吹起罷工的號角。在工會發出罷工通知短短2個小時,現場就聚集近500位空服員,他們身穿制服、頭戴罷工頭巾,齊聲高喊口號,抗議華航片面更改勞動條件、壓迫勞工權益,向華航展開罷工決心。接著,就在工會宣示罷工宣言後,正式為史上第一次空服員罷工行動揭開序幕。

黃慧甄表示,空服員真的不願走到這一步,但自上次舉行遊行至今,華航卻只在勞動部的要求下召開一次協調會議,對外卻又不斷跟媒體放話,表示有誠意溝通,但實際上「完全沒有」。她強調,這是一場對「休息時間的抗爭」。

黃慧甄表示,其他勞團也正為了7天假而在努力奮鬥,此次罷工不只是為空服員,也要讓台灣勞動朋友知道,在面對雇主欺壓下,勞工除了忍耐、比爛、取暖、不爽不要做外,還可以站出來團結,為自己做打拼。

過程中,黃慧甄也頻頻向民眾致歉,但她重申,逼空服員走到這一步是華航,能夠決定罷工時間、強度,都是華航公司,公司什麼時候願意同意回到6月1日以前的報到地點,以及工時計算方式,工會就什麼時候協商。

現場律師也表示,罷工期間空服員不需要向雇主請假,直接不要上班即可。他向華航呼籲,不要以電話,或者任何形式騷擾空服員,阻撓空服員罷工,他強調,工會已經有一群精通勞動法律師「準備開戰」。

華航空服員舉行罷工,已經佔領部分南京東路車道。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