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法的存廢在立法院尚未有定論,媒體又爆出,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母親是長期為紅十字會簽證的會計師,林昶佐在22日受訪時直接表示,「如果沒有會計師的角色,紅十字會挪用善款的情形怎麼會被揭露?」針對指控,紅十字會也在23日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針對挪用善款的指控,請林昶佐提出證據。

根據媒體《周刊王》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的母親曾擔任信佑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而紅十字會從2007年起,都是由此會計師事務所做簽證。而時代力量提案廢除的《紅十字會法》目前已逕付二讀表決,就遭受質疑,時力堅持要廢法而非修法,與紅會多年委託林昶佐母親擔任會計師簽證財報有關。

林昶佐22日受訪時回應,廢《紅十字會法》的討論過程中,就是因為有會計師的角色,才得以揭露紅會的財務資料,讓大眾知道紅會很多資源配置並不符社會期待的問題,例如擅自挪用他案善款的情形。

紅十字會祕書長張寶輝23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他指出,林昶佐母親黃惠英2007年後成立信佑會計師事務所後,持續擔任紅十字會會計師至今。而到目前為止,所有查核報告都是「查無保留意見」,等於是對所有財務報告都沒有意見。黃惠英都已經簽了「查無保留意見」,因此,質疑林昶佐所謂挪用善款的指控是從何而來?

張寶輝強調,對於每個專案,紅十字會也都主動要求會計師做查核報告,且主管機關衛福部也會派不同事務所查核,除了查核報告外,每年決算經會計師查核後,也都會送衛福部,再送行政院備查。

對於紅十字會財務不透明,一直飽受外界詬病,張寶輝表示,歡迎立法院或其他合法有權機構,委派國內國際性會計師事務所查核,不過在未查出瑕疵之前,別將紅十字會法存廢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