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3日上午舉行「中油大林廠擴增環境影響審查會議」,環保團體在會前舉辦記者會,質疑中油提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減量是一場騙局,要求環保署追究履行2007年的中油擴廠環評結論。與會環評委員則認為中油提供的數據不完整,也缺乏對於廠區臨近的鳳鳴國小空污監測數據,要求中油補件再審。

中油代表進行簡報時指出,此次所提的資料主要是降低擴場後的污染源,以及加強對當地環境保護的做法,同時也會注意和廠區附近居民保持溝通,敦親睦鄰。

對此,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痛批,環保署在2007年11月通過的中油大林廠擴廠減量計畫是一場大騙局,該計畫所提之減量計畫,包括:設備元件每年減329噸,燃燒塔每年減少溢散73.43噸,但卻沒有提出減量證明,根本不能作為減量依據,中油今年的變更對照表又提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每年減量9.7噸,還是缺乏原始證明文件,此次所提的報告太過草率,頂多只能是環評核定量減量,並非實質減量,不能當成擴廠依據。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他在當地住了幾10年,當地空氣污染相當嚴重,許多居民因此罹患癌症或病逝,要求中油高層與總公司都搬到高雄大林蒲附近居住。環評委員李選能則表示,中油提出的污染物排放量數據太「窄化」,不夠國際觀,建議應參考並補充國外先進國家的計算方式,補件後再審。

擔任此次會議主席的環評委員劉希平強調,對於中油大林蒲擴廠案,環保署空保處、高雄市環保局等單位都應與會,中油也應強化所提出數據的精確度,不要在文件中寫出「大約」的字眼,而是要清楚算出精確的數字,他並要求中油要秉持「誠信」原則,對外公布VOC減量的相關數據,他將帶學生騎單車到大林蒲廠址附近進行戶外教學,實地觀察當地空污情況。

環保署會後做出決議,要求中油在9月30日前提出空污增減計算過程說明,並彙整分析2005年、2008年、2011年、2014年及2016年廠址,以及高雄鳳鳴國小等空氣品質監測資料,相關文件也請中油修正後補件,擇期再議。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左)手持標語,在環保署的環評會議中抗議中油「VOC假減量、真擴廠」。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