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對難民最寬大國家之一的瑞典,21日立法限制政治庇護者的居留與依親。

總人口數只有950萬的瑞典,光是在2012年就接受了16萬名申請政治庇護的人士。為了避免負荷過重,瑞典國會21日以240票贊成,45票反對,決定限縮申請政治庇護者的居留期限。

根據瑞典現行法規,獲得3年短期居留者若能找到工作養活自己,即可申請永久居留。新法則只允許得到保護者暫留13個月;獲准在聯合國難民署名額保障下的人,則不受新法規影響。

依瑞典現行法規,得到永久居留權者原本只要證明能夠養活自己,就可以申請讓家眷依親。21日通過的新法規變得更嚴格,申請者必須證明自己可以養活要來瑞典家眷;25歲以下的政治庇護申請者必須高中畢業,並且能養活自己,才可以得到永久居留權。

新法將於7月20日起生效。2015年11月24日之後才抵達瑞典的政治庇護申請者,一體適用。

這份法案的提案文中清楚載明,其立法宗旨在於大幅縮減政治庇護者的人數。

瑞典與德國、奧地利同為難民最想前往的國家。去年瑞典拒絕了45%的庇護申請,也開始採取較嚴格的措施。21日的新法更為嚴格,引起紅十字會、救助兒童會等國際救援組織,以及瑞典路德宗基督教會的強烈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