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自6月12日起訪問美國,6月21日於美國猶他州舉行數千人的演講,與猶他州長會面共餐,預計將在22日會見摩門教資深領袖。

根據BBC報導,達賴喇嘛在6月21日於美國猶他州舉行「慈悲與環球責任」的公開演講,吸引數千名聽眾。達賴喇嘛也和猶他州長共進午餐。

美聯社報導指出,達賴喇嘛的演講以「慈悲與環球責任」為題,向數千名聽眾傳遞和平、惻隱之心,鼓勵聽眾從自己做起,從家庭開始傳佈人道的精神。達賴喇嘛在演講中表示:「誰創造了暴力,誰摧毀和平?不是神,是你。你要負起解決這個問題的責任。」

達賴喇嘛在演講中表示,跟中國保持關係,有益於西藏經濟,但西藏仍想保持自身傳統。達賴喇嘛指出,就他觀察,一般中國民眾也會想到西藏旅遊。儘管中國領導人路線強硬,西藏也可能會發生改變。

猶他州州長赫伯特(Gary Herbert)舉辦私人午餐會,和達賴喇嘛會面,與會者包括前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以及猶他州首府鹽湖城市長、郡長們。

中國西藏網有中國官方背景,21日報導指出,美國前駐華大使、猶他州前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 )表示,會見達賴喇嘛必定招致中國政府的報復,可能遭到拒絕簽證、停止投資等強烈外交回應。

韋伯州立大學(Weber State University)資訊系統與技術系終身教授樂桃文是中國遼寧省駐美國資訊產業代表暨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海外列席代表,肩負加強中國與猶他州關係的任務。樂桃文之前曾發出一封警告信,表示美國官員會見達賴喇嘛,將使美中關係惡化。

猶他州州長對此表示,與中國建立關係並不代表必須放棄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

《鹽湖城論壇報》詳細報導達賴喇嘛的演講,印度裔的猶他西藏協會(Utah Tibetan Association)主席Lobsang Tsering表示:「不管達賴尊者到哪裏,他總是傳達和平的訊息,這對年輕一代來說相當重要。現代有許多人都活在壓力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