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簽訂近140項影像製作合約,總額超過5000萬美金,邀請媒體和名人一起來直播,為臉書的直播服務增加多樣化內容。

這項合作主要目地是拓展直播功能,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臉書定位係社群網路平台,每個月持續和高達1.65億的使用者在平台上互動,但是,臉書還沒將潛藏在影片市場的廣告利潤都挖掘出來。

根據《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臉書同意支付簽約的影像創作者總數超過5000萬美金的款項,合作夥伴包括:CNN、紐約時報等權威媒體,Vox Media、Tastemade等數位媒體,以及Kevin Hart、Gordon Ramsay等知名人物。

這項合約鼓勵合作夥伴製作高品質的直播影像,直到臉書規劃具體的演算法來計算影像創作者能夠獲得的利潤,例如:共享廣告收益。

2016年3月,臉書表示將開始付錢給某些創作者,吸引他們使用臉書直播功能,臉書也付費給某些廣為人知的媒體,邀請它們設置直播頻道。

臉書全球業務暨媒體合作夥伴副總裁Justin Osofsky表示:「我們想要廣泛地邀請各界合作夥伴,我們和多樣化的組織、個人合作,從中能夠獲得豐富的回饋。」

《華爾街日報》提出一份名單,不僅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全面的名單,也列出了臉書此項目詳細的財務往來。合約的價值相距甚大,有17項合約的金額超過100萬美金。

獲得最高簽約金額的是BuzzFeed,自2016年3月起一年的直播合約高達305萬美元。紐約時報僅次於此,獲得303萬美元的合約。CNN排第三,獲得250萬美元的合約。

這項合約的價值是根據簽約者在臉書上受歡迎的程度,以及他們願意去直播的內容而定。有些合約內容包含了節目長度,有些合約則提到若超過最低的影片供應量,可再獲得額外的款項。

《華爾街日報》所報導的名單還包含: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以及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網路名人Logan Paul, Andrew Bachelor and Lele Pons、舞蹈音樂的DJArmin Van Buuren and Hardwell以及運動隊伍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 FC Barcelona)等等。

這項文件並不是臉書此項計畫的完整會計文件,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臉書這位科技巨頭為了直播產品所做的努力。

臉書已經是重要的影像傳播樞紐,臉書為它的使用者提供每天1億個小時的影片來源。臉書直播的一項重要功能是,當使用者開始直播,系統將會自動寄送通知給追蹤的粉絲們。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把籌碼壓在影像直播,他認為,這項功能將提升使用者對於臉書的黏著度,讓使用者更多次、更長時間地使用臉書平台。

儘管臉書是一處廣告重地,根據eMarketer的調查,臉書佔據了美國將近20%的廣告收入,但是,臉書不像其他如YouTube等平台,將影片的廣告收益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在美國,線上影片的廣告市場大約價值9.8億美金,這是一個巨大的機會。

多數的傳統和數位媒體為了獲得閱聽者的注目以及廣告收益,都已經將他們的內容製作成線上影片。而臉書是他們主要的點閱流量來源。因此,在臉書大力推行直播功能之際,成為臉書的伙伴,可以為這些媒體的影片帶來巨大的曝光量。更何況,後續還可能由影片帶來廣告收益。

根據社交媒體公司Socialbakers的數據分析,2016年5月,臉書專頁的500強中,有高達44%的專頁張貼至少一項直播影片,相對於2016年1月的數字僅為11%,短短4個月就提升4倍之多。

RBC分析師Mark Mahaney指出,臉書相比其他競爭對手例如:Twitter、YouTube,在直播界是一名菜鳥。但是,考慮到臉書的廣大用戶群,臉書是能夠爭取到消費者注意的有力競爭者。

臉書平台的潛力是顯而易見的。2016年4月兩名BuzzFeed的員工直播他們用橡皮筋繞住西瓜,讓它爆炸的影片,一躍成為臉書最多人觀看的直播影片。直到5月,才被臉書使用者 Candace Payne直播自己在車上帶著星際大戰楚巴卡(Chewbacca)面具大笑的影片超越。

直到6月21日為止,近45分鐘的西瓜影片被觀看了超過千萬次,Candace Payne的4分鐘影片更是被觀看了超過1億5千萬次。

臉書企圖讓直播影像成為平台上的主流。臉書的直播結束之後,影片將會儲存,臉書使用者可以在稍後觀看,根據統計有將近2/3的觀看次數是在直播之後的點閱。臉書宣稱,根據近期統計,使用者觀看直播影片的時間,是其他類型影片的3倍之多。

臉書簽合約、支付高額款項,顯示其對於直播功能及其市場潛力的重視,邀媒體、名人秀直播,為平台豐富內容。這項效應擴而為之,未來如何影響社交平台以及媒體生態,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