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原定21日要把17名台籍電信詐騙嫌犯遣送至中國,不過,柬埔寨卻臨時喊卡,取消行動,外交部也已經證實這項消息。法務部邱太三2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由於我方與柬埔寨並未簽訂司法互助協議,法務部並沒有辦法直接處理,主要還是得由外交部去溝通與接觸。

邱太三表示,目前柬埔寨有計劃將台籍電信詐騙犯押送至中國,兩岸希望透過共同打擊犯罪,雙方可以互相協助,我方也有表達,希望完成調查階段後,能將國人可以遣返回台,做後續法律上的處理。

邱太三說,兩岸於2009年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在2011年的菲律賓電信詐騙的案例中,雙方也就此各自帶回犯罪嫌疑人進行審理。媒體詢問,外傳因台灣與柬埔寨並未簽署司法互助協議,若將犯人押送中國,反而比較有處理空間?邱太三回應,若雙方有簽訂司法互助協議,就是用協議去做後續處理。

邱太三指出,目前所有國人在第三國發生的問題跟狀況,不管他是基於經濟的因素或犯罪因素,基本上都是「由外交部去做第一線的瞭解跟接觸」,刑事警察局跟法務部都是配合外交部。邱太三表示,針對兩岸司法互助,中國也希望我方給予相關協助,譬如詐騙犯的匯款在台灣被領取的話,他們也希望台灣能提供後續的追蹤資料,有助於中國偵辦調查。

不過媒體追問,能否像菲律賓的案例,將國人遣返回台後進行後續法律審理?邱太三回應,還得讓外交部去溝通,目前確定17名嫌犯還在柬埔寨,外交部極力爭取,盼能將國人押送回台進行後續法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