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史上首次罷工投票,以高達9成5的贊成票通過。對此,華航總經理張有恒22日親上火線說明,他表示,對於華航空服取得罷工權,「尊重但很遺憾」,他並強調,「我的辦公室也一直打開」,盼能持續溝通,讓事件和平落幕。另外,華航也強調,目前已有足夠人力可支應罷工人數。

因不滿華航片面更改勞動條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為期14天的罷工投票,21日晚間投票結果出爐,總會員數2638人,投票人數共2548人,其中有2535人投下同意票,通過工會自訂的7成同意票罷工門檻,將於暑假擇期罷工。

針對空服員宣佈取得罷工權,張有恒22日上午於華航台北分公司召開記者會,他表示,華航已經多次嘗試與職業公會溝通協調,但桃園職業工會設下前提的條件,要求取消已經實施的報到措施,不願實質協商,且據華航了解,實際投票人數和職業工會宣布的數字有差距,「對於職業工會完全無意溝通,實在令人遺憾」。

華航資深副總經理董孝行表示,屆時航班若受影響,則會視情況進行不同航班及人力的規劃,包括「換、併、轉、延、包、減」等6種方式因應,他指出,若罷工可以事先通知、時間也不會長,或真正罷工人數比率30%以下,基本華航皆能控制,可以把旅客照顧的很好。

華航空服處副總唐慧明則提到,華航空服員約有3200名,這些人力中每天約有1/3是服勤、1/3休假,另外有1/3是在外站,因此,按華航所計算的2000多名投票人數比例計算,實際影響約為600多人,為此,華航目前也已預備600名以上人力支援,包括地勤轉空服、外籍組員以及休假組員支援等,可以支應罷工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