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兒童版的選美比賽在歐美國家盛行,比利時也將在下個月舉行「迷你版」的比利時小姐選拔賽(Mini Miss Belgium),不過,這項比賽卻被比利時政府認定違反勞動法,並以「兒童不得打工」為由,遭到禁止。

《法蘭德斯今日報》(Flanders Today)21日報導,這場兒童版的比利時小姐比賽預計在下個月舉行,參賽者為年齡6至10歲的小女生。不過,這個賽事還沒正式展開,就被比國當局否決。

對此,比利時副總理兼就業、經濟暨消費部長彼德斯(Kris Peeters)認為,小皇后或小王子選拔賽非常不恰當,也不是個好主意。他也說,「勞動法寫得很清楚,這些孩子是童工,屬於違法行為。」

根據比利時相關勞動法規,未滿15歲的兒童不得工作,除非情況特殊,並保證兒童的福祉不受威脅,否則不得打工。而部長彼德斯指出,這項比賽具有風險。

當局進一步指出,兒童無法控制自己的容貌,但可以精進自己的才藝與才能,得到相對應的回饋,這使才藝競賽與選美比賽有所不同。因此,這項禁令並不會擴展到其他類似比賽,例如「兒童好聲音」(The Voice Kids)。

此外,2013年時法國參議院也投票決議,為保護兒童,禁止任何人讓16歲以下兒童參加選美比賽,違反者將面臨最多2年監禁和罰款3萬歐元。當局認為,應避免讓兒童過於早熟,以及灌輸他們「以貌取人」的價值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