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印度15日在馬拉巴爾(Malabar)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海軍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會同印度和日本的戰艦舉行3國盛大的聯合軍事演習,進行反潛艇戰、防空和搜救演練。

法廣報導,美、日、印3國軍艦14日駛離日本佐世保軍港,15日在靠近釣魚台的琉球附近西太平洋海域舉行馬拉巴爾(Malabar)海上聯合軍演

印度派出了2艘隱形護衛艦、一艘輕型導彈護衛艦和一艘艦隊支援船參加此次在馬拉巴爾海岸的演習。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的聯合軍演勾勒出美國對於亞洲海上安全秩序的新輪廓,團結各個民主國家,對抗強勢而且裝備精良的中國。

「史丹尼斯號」(USS John C.Stennis)航空母艦上一位美國海軍官員於15日表示,這次軍演受到一艘中國海監船跟蹤。前一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希望這場演習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和安全。

美國派出了多架戰艦和飛機,挑戰中國在這些海域的主張,美國宣稱其目標是確保這些海域的航行自由。因為全球有1/3的貿易,必須途經這些海域以運送貨物。

美國和日本長期密切合作,日本自2014年起就定期參加這次軍演。美國也在努力加強和印度的戰略關係。中國崛起後,改變區域平衡,美國更鼓勵印度在印度洋乃至太平洋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印度以作為不結盟國家而自豪,外界預料不會結成正式的軍事同盟。不過,美、日、印3國2015年就開始三邊的部長對話。

法廣報導,日本軍官說,「史丹尼斯號」在8天的聯合軍演中,註定成為誘餌,吸引中國觀測船跟蹤搜集情報。

中、日因為釣魚台紛爭,關係緊張。此次3國聯合軍演被認為有針對性。演習項目包括:反潛、海上攔截作戰等任務,展示印、美、日3國海軍實力,演習將持續到17日結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