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的屏東Puzangalan(希望)兒童合唱團,重演當年歌后張惠妹唱國歌被對岸封殺的命運。不只是演出邀請飛了,連表演挹注8月前往匈牙利比賽的90萬元經費也泡湯。對此,總統蔡英文得知後,以個人名義捐出《英派》一書版稅中的50萬元給合唱團作為赴歐參賽旅費,也希望自己的拋磚引玉可以把台灣這麼美好的聲音傳唱到國際的舞台上。 

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就職時,邀請張惠妹登台演唱國歌,遭到中國封殺長達4年之久。2016再次政黨輪替,全是孩子的希望兒童合唱團也遭到對岸封殺。 

希望合唱團1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520領唱國歌後,好多人碰面就說:名氣大增,募款應該沒問題,唯有自己知道,唯一的影響,就是彼岸邀請飛了,原想7月彼岸邀請能有些表演費挹注匈牙利比賽的經費,但這也是意料中的事,邀請函就當作壁紙吧!只是孩子們真的不懂這有甚麼關係。「孩子們加油!繼續我們未完的路,練唱!練唱!假日都耗在希望學園中,期待8月在匈牙利能有好的表現。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15日晚間9點半對此表示,有關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的原希望合唱團赴歐參賽的問題,稍早蔡英文在得知此事後非常關心,除了以個人名義捐出「英派」ㄧ書版稅中的新台幣50萬元給合唱團作為赴歐參賽旅費外,也希望自己的拋磚引玉可以把台灣這麼美好的聲音傳唱到國際的舞台上。

隨後,蔡英文深夜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這群在就職典禮中,將國歌唱得動人心弦的孩子,其中一部份來自屏東的Puzangalan,「希望」合唱團。最近,他們獲得「匈牙利國際合唱音樂節」的邀請,將於8月出發參加競賽,為台灣爭光,卻一直為經費所苦。「我將捐出《英派》一書版稅中的50萬元,希望能拋磚引玉,讓他們早日成行。這是屬於台灣的聲音,我們一起出力,讓孩子們有機會唱給全世界聽!」並公布捐款帳號。

本文所附為希望合唱團在520領唱國歌的片段影片。

在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的希望兒童合唱團,重演當年歌后張惠妹唱國歌被對岸封殺的命運。   圖:翻攝希望合唱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