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陣線自2009年起,於每年暑假期間辦理「夏耘」農村草根訪調營隊,今年將以台灣的中心點埔里作為學習基地,進行深入農村社區訪調的前期教育訓練,認識埔里的農業背景,了解台灣農業的發展脈絡、整體現況、農地所面臨的困境,以及世界各地的農業政策與小農如何因應等議題,進一步推動台灣的「農藝復興」運動。

由一群熱血青年組成的台灣農村陣線近年來積極推動各項農業改革運動,「夏耘」農村草根訪調營隊強調知識與實踐的並重,透過第一階段的「三農」知識建構、第二階段的農村田野訪調、第三階段的成果分享與交流,在每個參與活動的學員心中種下一顆「農」的種子,讓有志參與農業改革者可以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推動台灣的農業改革。

今年「夏耘」將以埔里作為學習基地,5天的第一階段學習課程,將作為第二階段深入農村社區訪調的前期教育訓練。課程安排認識埔里的農業背景,了解台灣農業的發展脈絡、整體現況、農地所面臨的困境。以及面對這些挑戰時,世界各地與台灣的農業政策與小農如何因應。主辦單位嘗試拋出解方的同時,也希望透過不同的經驗脈絡,讓學員理解農業的多功能價值,不僅止於農產作物的經濟價值,還包含了農村文化與地方紋理,也是社會安全網的一環、飲食安全的基礎。

主辦單位強調,這些歷程將觸發學員更多的想像與行動,輔以實際的田野調查倫理與方法,協助學員在進入第二階段的農村田野訪調時,能更順利。最後,在探知更多地方農業的知識之後,再補充台灣如何面對自由貿易下的農業發展問題,讓學員在深入地方之前,先開拓宏觀的視野。第二階段的各地訪調將以地方組織團體為主,規劃各地訪調主題,做出有效的田野內容。

最後,參與學員將訪調紀錄以文字或錄像等形式呈現,在第三階段配合屆時的「彎腰生活節」發表,作為階段性的成果。後續再由農陣針對夏耘一至三階段的成果進行彙整、紀錄與出版。有興趣參與者可洽〔http://goo.gl/5nCQfF〕,最新消息可上「台灣農村陣線」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