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不久即將進入暑假,正值打工旺季。根據網路溫度計(Daily View)6日發布調查指出,網友打工遇到最扯的10件事中,第1名是「職場性騷擾」,其次則是「遇到奧客」跟「性別歧視」;而「慣老闆」和「老闆沒有保勞保」則以些微差距名列4、5名。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從6月起舉辦「最有梗打工事」圖文徵選網路活動,並結合網路溫度計大數據調查,整理打工前10大陷阱,製作「打工族必看—網友打工最扯10件事大盤點」,提醒打工族繼德維護自己的權益。

網路溫度計以機器人爬文機制建立網路文章庫,並以關鍵字進行語意情緒判斷,分析時事網路大數據。調查顯示,網友提到的打工原因關鍵字前3名分別為,生活費、旅遊和澳洲、iPhone。

調查指出,許多學生往往會選擇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取生活費或是零用錢,除了能夠減輕父母的支出外,也能訓練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也多了一筆能夠自由利用的娛樂費。

另外一組關鍵字,旅遊和澳洲,則是因應近年來打工旅遊的熱潮,不少人往往提到國外打工就會想澳洲。而除了生活費或是出遊外,網友們常提到的關鍵字就是iPhone,由於一支iPhone所費不貲,對於學生族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因此成為打工的熱門原因。

調查還指出,網友遇到最扯的10件事,排名第1的是職場性騷擾,包含在肢體上,甚至言語上讓人感到不舒服、猥褻,就算是性騷擾。其實職場上有許多案例,只是因為加害者的脅迫、受害者的隱忍,因此沒有爆發出來。

第2名則是奧客不斷,打工族常常遇到提出各種無理要求的顧客。第3則是性別歧視,許多工作直接寫出限男、限女,其實都已違法。第4則是慣老闆,經常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壓榨員工,不禁讓打工族大嘆,「能否拜託老闆下凡看看人間疾苦啊!」

第5名則是雇主們沒有依法幫員工加保勞健保。第6名是萬能血汗服務業,不管是內外場打點、作帳打掃、點貨上貨、收單繳費、泡咖啡甚至做冰淇淋,什麼都要會。

第7名同事難搞難相處,第8名為工作內容與應徵時不同。第9名是工作場所不理想,打工族應徵時,要張大眼睛看清楚應有的相關保護措施。第10名則是延遲發薪水,讓網友大嘆月光族好辛苦。

網路溫度計6日公布「打工族必看—網友打工最扯10件事大盤點」,提醒打工族注意自己權益。   圖:翻攝網路溫度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