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因彈劾案暫被停職180天,13日起由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代理。維基揭密(WikiLeaks)隨即送上大禮,公開兩份檔案,顯示泰梅爾替美國大使館提供情報。

伊朗國營的Press TV在14日報導,維基揭密昨日公開2006年1月11日與6月21日的2份檔案,內文是時任巴西國會議員的泰梅爾,以及美國駐聖保羅總領事麥克馬倫(Christopher McMullen),還有其他官員在當年大選前的對話。

在2006年1月11日的電文中記載,泰梅爾告訴美國外交官員,他認為,當時的巴西盧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會成功連任,但也批評盧拉眼光短淺,只專注社會安全網政策而沒有促進經濟成長與發展。

2006年6月21日的電文則記載,泰梅爾非難當時的聯合政府,沒有給他所屬的「巴西民主運動黨」(Partido do Movimento Democrático Brasileiro, PMDB)足夠的權力(泰梅爾現在是該黨黨魁)。

撰寫這份報告的美國外交官寫道:「泰梅爾談到盧拉政權虧待盟友巴西民主運動黨時,語帶嘲諷、挖苦。」維基揭密認為,泰梅爾是美國大使館的線人(US embassy informant)。

泰梅爾是因羅賽芙涉嫌貪瀆被彈劾而當上代理總統,但他自己身上也背了好幾條案子。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梅洛(Marco Aurelio Mello)4月5日曾裁定,該國眾議院必須啟動對泰梅爾的彈劾程序,因為後者也和羅賽芙總統一樣,被指控觸犯財政法規。與處理羅賽芙的彈劾案相同,眾議院也須成立1個委員會進行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