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不斷下滑,但據最新網路調查指出,柯文哲民調已有提升。對此,藍綠市議員13日紛紛就民調議題進行質詢,其中,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批評,研考會僅在柯文哲高峰時做民調,現在因為發現問題,見風轉舵更改施作時間。對此,研考會澄清經開會決定1年只做2次民調,並承諾往後民調都會送議會參考。

台北市議會13日下午進行民政部門質詢。研考會主委曲兆祥卻意外成為質詢焦點,起因在於《自由時報》於13日報導,引述PTT政黑版網路調查顯示,柯文哲的民調已有回升,曲兆祥並評論,就近期幾份民調看來,柯文哲民調的確有回升跡象。

對此,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首先詢問指出,柯文哲民調自上任後不斷下滑,研考會是否了解背後原因,又是否去了解民眾滿意市府哪些政策、政見以及不滿意、跳票又有哪些?

曲兆祥回應,這是正常分佈,新市長上任往往處於高峰,但會慢慢成鋸齒狀往下滑,另外,有些政策難免會有爭議、加上突發事件發生,也都會影響滿意度。另外,曲兆祥也說,研考會並不會針對個別政見進行民調,也不會看是否跳票,但會了解進度,強調仍要有數據才能回答議員題目。

對於曲兆祥的回應,高嘉瑜批評,研考會本於職責,就該掌握民眾的態度,也才能給市長建議,現在卻不知道滿意度下滑原因,還回應是常態分佈,也不知道市民滿意或不滿意在哪裡,質疑「研考會主委有這麼輕鬆嗎?」她認為,研考會仍應深入瞭解績效。

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則質疑,為何研考會去年每個月都會針對市長滿意度做調查,但今年只做2次?他揶揄,是否因為去年順風才頻繁做民調,今年問題來了,馬上見風轉舵更改民調測試時間?對此,曲兆祥澄清,更改時間是去年就做成的決議,他是在今年2月上任,他強調,去年因為市府剛組成才會比較頻繁,後來經開會後,才決定1年只做2次民調。

不過,徐弘庭追問,市民近期非常關心大巨蛋、公宅等議題,為何研考會近日卻做了一份有關登山步道的滿意度,質疑問題設計依據在哪裡,又是否妥適?曲兆祥回應,該議題為大地處委託,所以研考會才做,他並說,大巨蛋問題固然重要,但外部針對該議題已有許多民調,故市府認為沒必要自己再做。

徐弘庭反批,身為研考會主委,應依照時事去設計民調題目並分析,不是有單位委託就做,他並指出,針對大巨蛋案,市府先前還做了一份假議員民調,卻不做市民的民調、看法,要求往後研考會所有民調都該送往議會參考。對此,曲兆祥則予以承諾。

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批評,研考會竟沒針對市長柯文哲民調下滑原因分析。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