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研院長被圈選人廖俊智發表致馬英九總統公開信,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13日回應,總統府已正式函復中研院的信函為正式公文書,認定中研院遴選新任院長過程「於法尚無不合」,此一上級機關解釋對下屬機關之中研院具有法律拘束力。「因此,廖院士的擔心恐怕出於對公務機關體制不甚了解,然而事實上已是多慮。」

中研院士廖俊智13日致總統馬英九公開信中,質疑「於法尚無不合」是否足以肯定遴選過程「適法」?他表示,雖然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已澄清不少疑點,但避免外界對此有爭議,「中研院長代表全國最高學術機構,其合法性不容有任何模糊空間,盼馬總統對於遴選過程的適法與有效性做明確指示。」

對此,陳以信回應,曾永權是總統府機關首長,當然可以充分代表馬英九發言,也代表總統府的正式立場,外界對此從無置疑。「於法尚無不合」代表府方認定遴選過程有效,合法性沒有問題。因此,馬英九在5月10日給前院長翁啟惠的信函中,責成中研院「儘速安排遴選名單上之候選人來府面會」,表示在徵詢候選人後,由「英九或下任總統依法克盡遴選並任命新任中研院長之責」。

陳以信表示,正因為廖俊智對以上過程並不了解,希望能夠得到馬英九的親自說明,因此,在透過中研院的安排下,馬英九才會於台北時間11日晚間與廖俊智通電話說明此事。

陳以信並指出,關於安排3位候選人來府之事,曾永權已電請中研院代理院長王汎森儘快安排,據中研院方告知,王汎森已向3位候選人寄出邀請函,並將總統府正式回覆中研院的信函列為邀請函附件。陳以信強調,馬英九總統雖然在520前行程滿檔,仍願意儘量挪出時間配合中研院的會面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