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華航片面要求空服員簽約調整工時,華航空服員13日上午到勞動部抗議,並揚言罷工抗爭到底,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指出,萬一華航空服員真的罷工,影響甚鉅,目前桃園市勞工局已確定在27日邀集勞資雙方進行調解,希望能達成共識。

華航公司日前發出簡訊,通知所有空服員自6月1日起從松山改至桃園報到,並將工作時數從起飛前的2小時20分縮短為1小時30分,飛機落地後的工作時間則由原來的1小時縮短為半小時,前後相加空服員每飛一趟的工時就少80分鐘,華航空服員13日集體到勞動部抗議資方違法勞動契約。

王厚偉強調,為了穩定勞資關係,勞動部今年首度推出「獎勵工會簽定團體協約獎勵金」,如果桃園市空服員工會願意替空服員與華航簽定團體協約,資方願意提供優於勞基法的勞動條件,例如:明定縮短工時、請假、休假等相關條款,最高可向勞動部申請20萬元獎勵金。

勞動部提出的3類團體協約工會獎勵標準,包括第1類:協約內容有利潤分享條款,例如:明定固定比例、提撥年終盈餘或調高員工薪資條款;第2類:協約內容優於勞基法規定,例如:明定縮短工時;第3類:第1、2類條款以外的團體協約,若工會可與單一雇主或複數雇主簽定團體協約,可獲10萬元至30萬元不等的獎勵金。

對此,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指出,華航約有3分之2的空服員加入該工會,已經確定由台灣石油工會成員鍾明郎擔任調解委員,預計有10位任職於華航的工會幹部,屆時將出席5月27日下午在桃園召開的調解會,目前不會考慮向勞動部申請團體協約獎勵金,萬一真的調解不成,工會也已做好號召空服員加入罷工行列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