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力發電市場潛力可觀,連法國風電企業EOLFI也青睞有加。中央社報導,EOLFI有意進軍亞洲,而台灣是該公司相中的第1站。該公司總裁戴蘇佩許(Alain Delsupexhe)表示,台灣的風電發展潛力,估計有4到9百萬瓩(GW),而EOLFI正在台灣進行約2百萬瓩的能源計畫。

EOLFI企業主要是發展離岸浮動式的風力發電,其中,Spinfloat是EOLFI新開發的1個垂直軸懸浮式風力發電機專利技術,浮動風力渦輪機可以被安裝在幾百公尺的水深處,完整利用海上強風潛力,而它們透過垂直軸特點與間距葉片,可以大幅增加發電量。

戴蘇佩許指出,如果能夠開發4百萬瓩的風電,大約就抵得過2到3個核電廠的電力。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日前表示,將在未來15年投入4千億元推動風力(含陸域及離岸)、太陽光電和地熱等再生能源,開發目標總裝置容量達350萬瓩。法國企業此時前來尋求合作,再適合也不過。

雖然法國風電起步比德國、英國稍晚,但長達3500公里的海岸線,讓這項再生能源潛力無限。Eolfi官網上指出,離岸風電可望於2030年確保歐洲15%的用電量, 2050年時,可望在全球製造出核能發電廠的2倍電力。

Spinfloat目前已經在海上進行測試,比起固定式風機,它以錨和纜繩固定風機,不但方便移動,更可以先在岸上組裝、維修後再運往海上,成本大大降低。未來台灣海岸是否會看到這樣先進的離岸風機,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