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長蘇嘉全13日,針對時代力量提案,要求立法院對「WHA邀函爭議」發表共同聲明召開朝野協商,但因國民黨團反對,協商宣告破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表示:「國民黨一直牽東扯西」。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13日的朝野協商的目的,很簡單只是針對WHA邀情函中提到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和一中原則的問題, 希望國會能形成一個決議,共同反對「一中原則」,僅此如此。

陳亭妃指出,這次主要是針對WHA邀請函中提及的聯合國第2758決議文及一中原則,抗議一中原則綁架世衛大會,尤其在5月23日我方就要派代表與會,國會應該有一個共同聲明與立場。不過陳亭妃提到,13日的朝野協商很難有共識,因為國民黨總是牽東扯西,不敢直接面對,是否已經承認「一中原則」?

民進黨團總幹事長吳秉叡表示,民進黨團立場不是反對WHA邀請函,而是邀函背後的一中原則與聯合國2758決議文,但朝野協商一直沒有共識,主要是因為國民黨「顧左右而言他」,不針對問題討論。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提出的版本,後來民進黨做一些文字上修正,不過整體上都有共識可以接受,那國民黨不能接受的理由不是很清楚,是接受邀請函裡面的一中原則嗎?國民黨之後可能要出面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