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前孟山都(Monsanto)一心想購併全球最大的農藥公司先正達(Syngenta),到了今年2月,求親夢碎,先正達被中國化工集團買走。不過農用化學業的購併風水輪流轉,這回換成孟山都成為被收購的對象,德商拜耳(Bayer)和巴斯夫(BASF)都傳出有意搶親。

路透社報導,因為傳出拜耳與巴斯夫都有意購併,孟山都股價12日一度跳漲12%,現在該是拜耳與巴斯夫頭痛了,因為想與孟山都結盟,但股東有近期的交易撐腰,會開出什麼價碼,恐怕將成為購併的阻礙。

其實孟山都受到大宗商品市場低迷、農業商品市場走下坡影響,計劃在2016年關閉3處研發中心,以刪減成本。儘管它是美國的跨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種子公司,但由於致力生產基因改造作物,在環保與自然意識日漸抬頭的局勢下,孟山都飽受抨擊,在全球都有團體發起要求孟山都滾蛋的活動,台灣也有「Get Out Monsanto滾出台灣」臉書社團。

彭博報導,拜耳正在研究對孟山都的收購案;而Street Insider也指出,巴斯夫考慮收購孟山都。不過,孟山都、拜耳與巴斯夫均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