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主管香港事務的張德江將於17至19日訪問香港,由於香港本土意識抬頭,加上港獨聲浪高漲,香港警方以國際恐怖攻擊威脅及本土派激進主義興起為由,表示將做出最大規模的保安部署,預估每天有6千名警力保護,消息人士聲稱,示威者肯定無法見到張德江。

《南華早報》報導,這次張德江訪問香港的警力部署規模,將是近年在任國家領導人訪港規格的3倍!2011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當時警方每天僅動員2千警力;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警方則每天調派3千警員當值,結果張德江的警力部署還比胡錦濤整整多出1倍。據了解,每名警員輪值12小時,每天需要6千警力,3天的部署共需要1.8萬名警力。

《明報》指出,張德江將下榻灣仔君悅酒店,計畫於下週三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警方已經徹底檢查該區域,也勒令該區內的施工單位停工4天,以策安全。

目前已知有4名泛民議員及6名建制派議員獲得邀請,可與張德江短暫會面,獲邀的泛民議員為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工黨的何秀蘭及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 其中劉慧卿已表明將出席,她表示將趁機向張德江解釋盡快實現普選的重要性,也會提出銅鑼灣書商失蹤的爭議,梁家傑、李國麟也有類似想法。

不過何秀蘭無意出席,她認為在雞尾酒會上寒暄,無法解決香港的迫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