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青禾男高》在高雄的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海軍明德訓練班)拍攝時,疑似武術人員動作太大,造成3面牆壁損壞,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對製作公司提告並求償;原子映像公司負責人劉蔚然則表示,該負的責任與賠償都會負責。

劉蔚然對這次意外事件表示抱歉,並指出,劇組原預計在明德海軍訓練班拍攝3至4天,但第1天彩排就出狀況,後續問題都會完善處理。至於有媒體報導豆導鈕承澤掛名這部電影製片,電影公司確實曾邀請豆導擔任監製,但豆導還沒答應。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在事件發生後立即要求劇組停止拍攝,同時現場拍照存證、並通報文化部,且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對劇組提出告訴並且求償,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或併科100萬元罰金。 

文化局說,製作公司跟文化局提出申請租借場地時,文化局明文規定,現場嚴禁抽菸,也不可以使用明火,此外,特效和武術動作也禁止觸及古蹟本體,劇組同意遵守並簽下使用切結書。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表示,製作公司原子映像有限公司,曾多次到高雄拍片,也曾在海軍明德訓練班拍過電影,對於場地古蹟拍攝的相關規範相當熟悉。但10日當天上午劇組人員進行彩排,疑似劇組武術人員因為動作太大,破壞牆面,文化局人員當天傍晚即發現。 

林尚瑛說,文化局對此深感遺憾,目前《青禾男高》拍攝工作己暫停,文化局對劇組提出告訴且求償後,將邀請學者專家針對相關的修復方式跟經費進行評估,依照文資法的規定進行評估,(修復經費)初估大約2、30萬左右。 

《青禾男高》劇情講述日本殖民中國東北時代,滿洲國政府迫害中國學校師生。劇組為了找日治時期建築,特別到「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取景;該建物1919年完工,佔地10公頃,是日本在台期間建造,當時具有軍事與通信重要意義,二次大戰後,被國民政府用來作為關押政治犯的場所,2010年被列為古蹟開放民眾參觀。

電影《青禾男高》劇組拍攝時,疑似武術人員動作太大,造成國定古蹟3面牆壁損壞。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