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11日指出,全球經濟每年因公部門貪污所損失的金額至少達到1.5兆至2兆美元,這筆數字遠遠超出疲弱的經濟成長所帶來的收益、稅收流失以及持續性貧困所造成的損失。

IMF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政府公部門貪腐頻傳,導致全球GDP被污掉至少1.5兆至2兆美元。

這篇名為《貪腐:成本與緩解策略》的報告,為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2月時對烏克蘭提出的警告。IMF表示,除非政府持續強力打擊貪腐,包括制定改革方案,否則將停止給予東歐國家175億美元的資助。

IMF表示,該組織一直致力於打擊貪腐,這對於國家的經濟穩定,至關重要。IMF也指出,政府打擊貪腐必須要公開透明、具備明確的法律框架、可信且具威脅性的檢察體系以及取消經濟管制的強烈誘因。

拉加德指出,「雖然貪腐在經濟上造成的間接成本已是眾所皆知,但直接成本可能更可觀且使經濟衰弱。」他也進一步表示,貪腐對於社會具有更廣泛的影響,使人民對政府的可信度降低,也侵蝕了公民的個人道德標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