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日前批准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請辭,並且傳出馬英九即將與3位中研院院長候選人郭位、周美吟、廖俊智進行面談。民進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馬英九不該在政府看守期間做出重大人事決定,呼籲馬英九不該緊抓權力尾巴,「接受自己只剩下7天任期的事實。」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提到,翁啟惠3月29日就提出辭呈,馬英九卻選擇在卸任前10天批准,中間是否有政治利益的考量?黃國書認為,中研院院長遴選是重大決策,院長任期5年,若是由馬英九圈定人選,任期將與蔡英文政府重疊,應該將圈定院長的權利留給準總統蔡英文。黃國書甚至呼籲馬英九「別暴衝」,否則造成中研院更大的紛亂。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翁啟惠請辭擱置43天後才批准,演變到後面「翁想留馬不准」的窘境,實在讓人很難不聯想到是政治算計,時間點耐人尋味。

王定宇則表示,馬英九的任期僅剩7天,卻緊抓著權力尾巴不放,把權力用到極致,甚至對未來的政策說三道四,完全忘記國民黨早已被民意淘汰。他還諷刺,馬英九要3位院長候選人返台讓他面試,「馬英九要怎麼面試?是考學術還是忠誠度?」他希望,候選人們能拒絕面試。

並且王定宇批評,因為依照現有的制度,並沒有副院長代理院長的體制,建議接任代理院長的王汎森也應該同進退,拒絕陪馬英九玩政治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