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眾議院於當地時間11日通過「同志民事結合法案」(same-sex civil unions),成為西方主要國家中同性伴侶合法化的最後一國。義大利加入後,歐盟全境28國都給予同性伴侶民事結合的權力。

根據路透社報導,義大利通過同志民事結合法案,同性伴侶結合享有民事權力。在西方主要國家中,義大利是最後一個通過同性伴侶法案的國家。同志伴侶在歐盟境內的28國至少都享有民事結合的權利。(相關法律在芬蘭於2017年起生效。)

義大利眾議院表決於2016年2月18日所通過的同志民事結合法案,表決結果為369票贊成、193票反對、2票棄權。法案雖然在義大利總理倫齊的主導下通過,但是,義大利最後通過的法案內容,因為執政黨內部的意見分歧,刪去草案中部分關鍵條文。 

此項同志民事結合法案,讓同志伴侶擁有等同於婚姻的權利,包含:改為同姓、繼承權、醫院探視權、醫療決定權,但是,與同志婚姻完全合法化,還有一段距離。同志團體表示,倫齊為了顧及民主黨的重要支持者,刪除草案的關鍵條文,並未賦予同志伴侶領養權。 

倫齊早在2014年上任時,就對外承諾同性婚姻係優先法案。這項法案係倫齊所推動最受爭議的法案之一。倫齊挑戰天主教右派,召開表決,面臨極大壓力。法案通過後,倫齊接受訪問時表示:「義大利已經跨出一大步,今天是值慶賀的日子。」 

這項法案受到天主教團體強烈地反對。他們認為法案內容越界太甚,同志維權團體則認為法案內容太過保守。義大利眾議院表決法案時,同志維權團體齊聚眾議院外圍,揮動彩虹旗,手持標語:「這僅是開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