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青年委員會12日上午到勞動部演出行動劇「拆桌」抗議,主因是不滿勞動部今年實施每周40小時工時後,打工族的時薪迄今未調整為126元,以致每小時少領6元,依照基本工資換算下來,每個月因此少領808元,等於少吃了8頓豐盛早餐,要求新政府上任後儘快調整薪資結構,勞動部專委王金蓉回應指出,每年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將向委員們轉達此訴求。

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庭指出,勞動部統計部分工時約有40萬人,其中40%為學生打工族,依舊制雙周84工時換算,現有時薪為120元,但自從今年1月實施單周40工時後,依照基本工資換算,時薪應調整為126元,但從今年1月到4月,40萬名打工族領的還是120元時薪,比126元少了6元,過去4個月來,打工族少領1億3440萬元,這些錢都被勞動部「A走了」,要求新政府上台後,重新試算打工族時薪。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表示,據該聯盟針對青少年打工族調查發現,有5成打工族的薪資低於基本工資,還有4成打工族曾被雇主以各種理由苛扣薪資,最後時薪不到120元,有些人還連續工作7天沒休假,由於青少年打工族不易加入工會,沒有集體議價的能力,勞動部只是將勞動條件推給勞資雙方議定,對於改善青少年打工族低薪現況的幫助不大。

台少盟呼籲,新政府應將部分工時和全時勞工者納入勞基法,不要讓青少年打工族落在法律保障之外,同時積極落實基本工資,加強青少年職場的勞動檢查,並增設友善申訴管道,加重處罰苛扣青少年薪資的累犯雇主或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