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是否開放美豬進口」的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及各縣市養豬協會12日在立院召開「堅決反對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記者會,要求新政府堅決反對開放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張麗善在會中表示,新政府不應該為了加入TPP,就同意開放美豬進口,犧牲國人健康。

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該不該開放?擋不擋得住?在社會中持續議論,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受訪時,提到未來在美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談判壓力下,可能開放美豬的話題,更是直接挑動了台美經貿的敏感神經。

張麗善在會中表示,國內養豬業者嚴守自律公約,堅決反對使用瘦肉精添加,新政府即將上任,為了加入TPP,第一張門票就是犧牲台灣國人健康,甚至影響全台豬農產業生計,若是開放美豬後,要用什麼標準去規範台灣豬農?張麗善表示,台灣豬肉供應90%都是在地養豬業者,產值高達768億,開放後,政府如何維護台灣豬農權益?

南投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巫雲松表示,台灣豬農要將豬肉賣到市場前,都必須簽署切結書,證明豬肉絕對不添加瘦肉精,否則就受到法律制裁,如果開放進口美豬後,要如何規範台灣豬農繼續禁用有毒的瘦肉精?巫雲松痛批「要求別人前,自己先做好」。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祕書長張生金在會中提出4大訴求。堅決反對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台灣;遵照2012年立法院通過的「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政策,並堅持國內外豬肉零檢出及產地標示,未來也要增修明訂入「食品衛生管理法」內;農委會修訂「動物用藥管理辦法」,對用瘦肉精豬農提高罰鍰及刑責;政府確實執行邊境檢查,維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