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台北」號擱淺油污事件迄今屆滿2個月,成為11日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的質詢焦點,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重砲轟擊,批評交通部航港局讓船東和保險公司「牽著鼻子走」主導船體移除計畫,失去國家政府的高度,要求交通部不能再便宜行事,任由船東以就地拆解方式移除船體,並在2個月內以「浮揚」方式移除船體,絕對不可就地拆解。

今年3月10日,「德翔台北」號在台灣北海岸觸礁擱淺,船艙漏油污染海域後,船體裂成兩半,環保署目前已完成油污清除工作,但是破損的船體仍未移除,粗估已造成9千4百萬漁業損失,並有40位船家集體求償300百多萬元。

環保署副署長符樹強表示,台灣目前未設置拖船設備,若仰賴新加坡團隊的協助,船期需要30天,環保署會向船東求償清除油污、打撈船體等費用,如果在颱風季節沒有拆除完畢,就要有船體固定設施計畫,以免造成更大的災害。

林淑芬強調,環保署在4月16日已明確表示,不同意德翔台北號船東以就地移除方式拆解船體,4月27日的會議紀錄也載明,環保署主張以對生態影響最小、移除時間最短為目標,建議交通部在2個月內做出船體移除計畫,但是航港局卻不予理會。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林昌輝表示,颱風季就快到了,如果要請具備「浮揚」拆卸能力的外國團隊,到台灣協助移除德翔台北號船體,事前作業時間大約需要30天,另外還需要80天才能將前、後段船體移除完畢,前後需要3個多月的時間,目前無法承諾要以何種方式移除船體,還要詢問船東和保險公司的意見。

「為什麼你們出事,要讓環保署擦屁股?」林淑芬痛批,交通部航港局的表現既粗糙又不負責任,要求交通部絕對不能同意就地拆解,並要在2個月內以浮揚方式移除德翔台北號船體。

對此,交通部航港局回應指出:「還是要尊重船方的意見」。此話一出更惹惱林淑芬,她質疑,交通部的立場是「要求」船東,不是「尊重」船東的意見,有決策權的政府,應該站在保護生態環境和人民立場做決定,她批評,交通部的反應「太離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