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2016年舉辦世界設計之都,不過,許多市民乃至於市長柯文哲仍不清楚設計之都完成了什麼。對此,文化局謝佩霓11日表示,設計需要時間累積,先前的舉辦國也是在辦理3、4年後才讓民眾看到脫胎換骨的價值。

台北市府2012年籌備申辦設計之都,4年下來,已編列11億元的經費,不過,多數市民仍覺「無感」,先前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詢問柯文哲時,柯文哲竟也稱「我也不清楚」。

文化局11日上午舉行「2016世界設計之都,變電箱色彩改造成果發表」記者會。謝佩霓受訪表示,設計本身需要時間去累積,不管是先前的韓國首爾、芬蘭赫爾辛基、南非開普敦的改變,都是在設計之都辦理後第3年、第4年,讓大家看到它脫胎換骨的價值。

謝佩霓進一步說,過往這些舉辦城市都是以國家的高度在操作,以國家整體政策做訴求,資訊相對也會比較有露出,她認為,台北市也同樣可以由首都的高度展現,但也坦言北市的確還有改進空間。

另外,謝佩霓也提到,柯文哲已有感受到設計可能性和可貴性,也責成文化局再思考讓北市各局處能有更多連結,甚至去服務市民更多新的可能性,這也是世界設計之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