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健康或氣勢正盛之時,就算身體有些微疼痛,也可以繼續跑下去,因為在跑步時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疼痛;不過,要是身體一不舒服,就連一點小狀況也令人在意。不僅如此,有時還會因為身體不舒服導致牙痛,牙痛又影響腸胃的狀況……演變成一連串讓身體越來越差的惡性循環。

企業的狀況也是一樣。

現今的時代中,幾乎所有企業不是在生病,就是被一種「是不是生病了?」的恐懼束縛,而變得越來越封閉,漸漸跟不上大環境的變化。不僅跑不動,連走路的速度也越來越慢。

我認為要突破這種封閉感的關鍵就是品味。若能提升品味,孕育出企業獨特的美學,就能轉換成突破時所需的巨大能量。

而像我這樣的創意總監所扮演的角色,就好比是利用品味替企業實施治療的醫生。

廣告公司裡的創意總監,通常指的是廣告製作團隊中的領導人物,但我所定義的範圍要更廣一些,創意總監的工作是以品味提升企業價值。品味的力量除了運用在商品開發之外,還包括名片、辦公室裝潢、辦公桌等企業內部環境的設計,如果有制服的話,員工制服也包含在內,有時甚至連社長領帶的顏色也要納入整體考量,並且加以落實。這些都是創意總監的任務,某次對談中,佐藤可士和先生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

企業的「思考」是無法量化的現象,就某種意義來說,擁有足夠的品味、做出的判斷有助於經營的創意總監,其實是鳳毛鱗爪。「沒這回事,優秀的設計師很多呀!」或許有人對此有些意見。不過,我的論點是,設計師也是一種職人,主要的功能是以具有美感的方式再現客戶的要求,好比客戶說「這裡要做成圓的比較好」,設計師就要設計出最棒、最美的圓。

「圓的真的比較好嗎?方的怎麼樣?」能夠提出新的方案,擁有共同思考企業經營策略的能力,才是我心中理想的創意總監。

每個人都有成為創意總監的潛力。

不怕失敗,可以在垂直的組織中做橫向連結的人,就是創意總監,通常有三種類型。

第一種類型,是由經營者或經營團隊成員擔任創意總監。賈伯斯就屬此一類型。

第二種類型,是由公司外部人員擔任創意總監。我跟佐藤可士和先生就是這一類。

第三種類型,是在公司中成立特別的部門,讓該部門的成員擔任創意總監的角色。三星(Samsung)就屬於這一類,擁有強大設計部門的資生堂也是這一類。

雖然是少數,有時一般員工也能成為創意總監。例如公司內部的小團隊中,團隊的領導人有時也可能是個非常有創意的人。

無論是採用公司內部或外部人員,只要企業中有創意總監的角色,就有慢慢消除封閉感的可能性。

作者:水野學(設計師,曾榮獲世界三大廣告獎「The One Show」金牌獎、CLIO Awards銀牌獎等多項國際及日本國內的獎項。)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品味,從知識開始》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