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羅瑩雪10日晚間趕在內閣總辭前2天,批准執行鄭捷死刑,10日晚間8點47分在矯正署台北看守所刑場,完成伏法。不過外界質疑,從鄭捷死刑定讞到伏法槍決,只有短短19天。朝野立委11日在立法院受訪時,意見不一。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鄭捷快速槍決,根本是總統馬英九「刷存在感刷到爆」。

黃偉哲11日受訪表示,鄭捷伏法是社會上多數人支持的,他個人也贊成,不過,伏法過程中似乎充滿政治角力。黃偉哲提到,馬政府任內執行死刑的人數比扁政府多,而且12日馬政府內閣總辭,有必要在總辭前砍一個人嗎?黃偉哲認為,馬總統這段期間的作為,根本就是刷存在感刷到最後一天「刷到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社會上普遍的聲音都希望鄭捷伏法,才能替被害者找到安慰,不過陳亭妃表示,執行死刑的速度是不是應該這麼快?或是羅瑩雪將12日內閣就要總辭的時間點,迅速執行鄭捷死刑,還是值得討論。但陳亭妃也提到,尊重現階段法務部的決定,畢竟內閣還未總辭,羅瑩雪還是有權力決定,一切尊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跟過去案件比起來,鄭捷案件槍決速度相當快,不過現在已經執行死刑了,「我們討論的重點應該在未來施政具體作為上,怎麼有效預防犯罪,讓生活在這社會中的人能夠更有安全感」,讓台灣社會不管是對生命的尊重,犯罪的預防能更有成效。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指出,「雖然我是反對死刑,但是,在現在還有死刑的情況下,我認為,法務部執行槍決不應該這麼突然、任意」,林昶佐表示,應該要建立一個透明的法定程序,也希望社會不要再有下一個鄭捷。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1日在立院針對鄭捷執行槍決表示,「現階段要討論的重點應該是未來施政具體作為,怎麼有效預防犯罪,讓生活在這個社會中的人能夠更有安全感。」   圖:鄭佑漢/攝

對於「鄭捷槍決伏法」,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1日受訪表示,政府對於死刑槍決應該建立透明機制,不應該這麼突然、任意。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