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7日召開中常會,邀請到前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針對台灣進口美豬議題列席報告。王政騰在會中提到,由於台灣在飲食習慣上食用豬肉比例甚高,並且台灣豬農產業結構大且複雜,若是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衝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會中表示:「過去馬政府執政時,堅持牛豬分離政策,為什麼接下來民進黨執政,卻沒有能耐阻擋進口豬肉?簡直是荒謬。」

王政騰在會中提到,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在台灣過去一直都是被禁止,直到2012年才開放美國進口牛肉,並且比照日、韓標準,限制規定瘦肉精含量不得超過10ppb,並且嚴格執行「牛豬分離」的政策。

王政騰提到,據2014年統計,台灣飲食習慣是大量攝取豬肉以及其內臟,進一步來看,牛、豬產業的自給率,豬農產業遠大於牛,豬肉跟牛肉生產甚至相差120倍,豬肉生產的自給率大約9成。台灣豬農產業規模相當大,未來若是開放進口豬肉,受到的衝擊是牛肉無法相比,並且也再次顯示台灣人食用豬肉比例為大宗,對食安與飲食健康也是一大隱憂。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台灣爆發食安風暴後,回鍋油、地溝油、瘦肉精等侵害台灣食安健康。面對食安風暴付出相大的代價,這一次針對「進口豬肉」一定要堅持零檢出,瘦肉精對於人體健康影響很大,若是開放進口(瘦肉精豬肉),台灣恐怕會「亡國滅種」。

洪秀柱表示,過去馬政府對於進口豬肉堅持16字箴言,「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為民眾食安健康把關。洪秀柱批評,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說「擋不住美豬」,是非常荒謬的,為什麼馬政府執政時有能耐不接受,為什麼民進黨卻沒有能耐不接受?洪強調,未來國民黨將克盡在野黨監督的角色,持續關切議題,為民眾的食安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