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本311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核災,讓國人對台灣的核電安全產生疑慮。立院法院21日上午對台電公司進行105年度總預算審查,其中為期5年、總預算8.4億元的古海嘯研究經費遭到凍結,台電公司指出,目前古海嘯研究的陸域計畫已經完成招標工作,海域研究已完成審標,最快將於新政府上任前完成決標工作,希望能提申復到院會說明爭取通過預算。

經濟委員會立法委員強調,目前政府預計於2025年廢核,不解台電為何要編列8.4億元的古海嘯研究?立委當場輪番詢問研究細節,但台電無法立即回答,最後決定先凍結該項預算。

台電核能技術處表示,因國內對於古海嘯研究專業人力不足,古海嘯研究曾流標一次,目前核一到核四廠的海底火山、海底山崩及古海嘯調查的陸域調查已順利招標,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負責,海域調查標案已完成審標工作,最快可於1個月內完成決標,屆時將邀請美國的專家學者提供協助,調查評估結果將於2019年完成。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台灣位處地震帶,但是對於古海嘯的歷史資料的研究資料卻十分匱乏,為了核能安全著想,不論是台電公司或是其他單位進行古海嘯研究,逐漸累積過去發生過海嘯的相關資料,都是一件值得做的事。

綠色行動公民協會理事長賴偉傑指出,日本福島核電廠和台灣核一廠使用的都是「進步式沸水式反應爐」(ABWR),在福島事件過後,歐盟對於ABWR機組所能承受的風險及國際安全標準已有最新規範,希望原能會負起監督之責,督促台電在進行古海嘯等相關研究時,能夠依照最新的國際標準為台灣的核電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