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將近,中國最近加重對即將上任的蔡英文政府壓力,從最早與甘比亞建交、操作部分台灣媒體陸客可能減少、肯亞遣返台灣人事件、到比利時鋼鐵會議逼台灣代表出場、施壓美國國會議員不要來台參加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都是一連串設計的手段。若再加上今年5月23日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的出席邀請函迄今尚未送達台北,種種跡象顯示,壓力似乎在蔡政府。但其實深入解讀,北京承受的壓力更大。這場兩岸角力,比的是誰沉得住氣,才能不背負破壞台海現狀的罪名。

先看習近平面臨哪些國內壓力。今年1月民進黨在台灣總統與國會選舉大勝,激化北京內部「對台政策是否失敗」的辯論,習近平的權威無疑受到質疑。加上中國經濟正面臨緩成長,習近平打擊貪腐固然贏得民心,卻也得罪一干保守勢力。最近爆發的「巴拿馬文件」涉及習近平的姊夫在海外帳戶,中南海全力封鎖「巴拿馬文件」效應的擴大,中國網路上連要蒐尋「巴拿馬」甚至「姊夫」等關鍵字都找不到,可以想見內部緊繃的情勢有一觸即發之勢。更遑論明年秋天中國將舉行19大,攸關未來領導梯隊與路線,習近平必須在明年春天就完成定調,因此絕不容許國內情勢惡化影響其領導。

中國的外部環境同樣面臨挑戰。先不談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屢屢在朝鮮半島生事、不受管控,中國在南海主權領土爭端槓上周邊的菲律賓、越南等聲索國,北京在南海填海造陸、部署軍備之舉也得罪美國。美國近來加強與日本、菲律賓、澳洲的軍事演習,更多次派出軍艦巡航南海,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最近才在南海登上美國軍艦,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個月就要訪問越南。而菲律賓提交國際法庭的南海主權仲裁案可能於近日做出不利於北京的宣判,美國已經警告中國不得擅自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ADIZ)。南海局勢箭拔弩張。

由此可見,習近平正面對內憂外患,而最容易轉移焦點的就是兩岸關係。蔡英文自從當選以來始終維持穩定的立場與基調,持續向美國與國際傳達「維持台海現狀」的善意和行動。她在選後接受媒體專訪時也進一步提出「4項要素」的「既有政治基礎」,包括理解並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兩岸過去20多年來交流成果,以及台灣的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等。

蔡英文的主張,到目為止沒有看到來自美國或其他主要國家不滿意的回應,而前述北京一系列對台打壓之舉,蔡英文的回應也是不慍不火,軟硬適中,且皆未違背或改變先前的說法。由此觀之,北京最近策動對民進黨新政府種種作為,儼然已經認定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不會接受「一個中國」或是「兩岸同屬一中」,所以企圖運用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緊縮兩岸民間交流的手段來激怒蔡英文。果真蔡英文被激怒,習近平就可操作民族主義對國內交待,批判民進黨新政府不接受「兩岸同屬一中」就是台獨分離主義。

北京如此的戰略思考不但只會激起台灣民意更大的反彈,深化高漲的台灣意識和認同,更是具體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台灣朝野其實不必隨之起舞,民進黨新政府更應沉穩應對,維持既有立場,預擬邦交關係、國際空間和兩岸交流危機處理準備,同時做好對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溝通說明。北京破壞南海區域秩序已經被視為是「麻煩製造者」,如果在台灣的民進黨新政府沒有挑釁的情況下,還要做出破壞兩岸關係與台海現狀的舉動,將進一步承擔台海「麻煩製造者」之名。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