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3日報導,前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離去前交給新任黨主席洪秀柱一份「黨務革新報告」,針對外界長期詬病國民黨的兩岸互動過於親中,報告中建議未來取消國共論壇的「大拜拜」機制,改以具體協商兩岸議題的交流溝通為主,以爭取民眾認同。

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新一波的黨務改革工程也隨之展開,前黨秘書長李四川離職前,把走訪全台各地黨部、與輔選幹部舉行座談的意見,彙整成一份黨務革新報告給洪秀柱。

《蘋果》報導,黨務革新報告中列出14項敗選原因,包括中央執政成效不佳;高層不團結;棄守校園、媒體與青年培訓活動;無法解決低薪、就業、子女教育及物價等問題,造成年輕選票嚴重流失;黨內講究「論資排輩」,限縮青年人才發展空間等。

報告中也提出12項黨務改革建議。在兩岸議題上,報告建議,未來應取消國共論壇「大拜拜」機制,改以具體協商兩岸議題的交流溝通為主。國民黨應在對岸設置「台商協助服務中心」,協助受不當對待的台商及台幹交涉、訴願,以爭取台商認同。

關於黨產問題,根據《中央社》,報告中認為黨產成為民進黨攻擊目標,是敗選原因之一,建議應主動找司法單位釐清黨產問題,讓司法單位確定黨產的合法性,如有不法黨產就交出來,留下合法者,以後有任何人汙衊、栽贓、謾罵黨產問題,國民黨即應主動提告並求償。

黨紀部分,報告建議國民黨一定要建立紀律權威,對違紀參選及反輔選黨員作處理,黨紀不能落實,嚴重影響士氣,黨部因此讓人看不起;未來發函黨員輔選動員時,須要求黨員輔選、競選時不得違反黨紀,違者必以黨紀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