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兇案發生後,所謂精神障礙的「高危險群」疑遭標籤化,其中,政治大學丁姓男子「搖搖哥」3/31疑遭市府衛生局強制送醫,引發社會議論,對此,民進黨市議員王閔生表示,他肯定市府在兇案發生後有補破網的機制,但認為市府的手法過於粗糙;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也說,此事讓他看見行政單位、公權力的恐慌,市府應有更嚴謹的程序來處理。

針對政大搖搖哥疑遭強制送醫一事,市長柯文哲1日表示,通報民眾見搖搖哥變瘦,才會通知市府處理,應是感人的故事,卻遭外界寫成強制,此外,市府發言人林鶴明也解釋,此事是按既有SOP處理,來協助搖搖哥。

對此,王閔生受訪時表示,他肯定市府在內湖兇案發生後第一時間內,便展開補破網的機制,不過,他也指出,在程序上也是非常重要,並不是只有成立府級委員會而已,搖搖哥事件就是明顯失敗的例子。

王閔生說,就此事而言,應該讓政大校內的行政人員、鄰里長參與,而不是只有駐衛警,另外,在程序上,他也質疑丁男是否有達到需要遭「強制就醫」的標準?他強調,應該結合鄰里、民政等系統,主動去關懷、協助,不能接獲民眾通報,就將其強制送醫。

對於柯文哲的說法,王閔生則感到不以為然,他認為,這都是事後社會反彈才有的說詞,他說,如果丁男只是未進食,有需要警方將其綁上救護車嗎?他並痛批市府的作法「草率、過度」。

對此,徐弘庭受訪時也指出,如果丁男只是久未進食,可否改用勸導的方式,不至於要用到如此強烈的方式,徐弘庭說,看到警方過度的反應,他認為是來自於行政單位的恐慌、公權力恐慌,但這也是人民最不願見到的情況。

徐弘庭說,此事可由2部分檢驗,首先,在處理類似案例時,有專門法規程序,必須檢視市府在這部分有無違法的相關規定,再者,如果丁男符合法規的規範,也早該要進行處理,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因此,他認為,法規上要更嚴謹的去界定執法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