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的議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4日出席《今周刊》舉辦的2016年「立委年金改革意見調查發表」記者會,痛批台灣軍公教所得替代率「高得離譜」。黃國昌表示,在2018年前,沒有辦法完成改革的話,2018年馬上又要選舉,年金改革就會更困難,一定要在新政府上任的第1年就必須盡快完成。

黃國昌提到,在軍公教體系中,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大約55歲、教員大約54歲、軍人44歲,但是,當看到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經常很容易的就突破80%~90%,實在是高得離譜,再比較OECD的國家當中,他們的所得替代率數字比較,了不起大概就大約是50%,可想而知,台灣的年金出了很大的問題。

黃國昌還表示,年金潛藏性的負債高達18兆,如今社會上有共識支持年金改革,就必須當機立斷趕快進行,否則馬上就要面臨年金破產的危機。黃國昌更批評,那些希望最後會用國家稅收來處理年金議題的人,是把債務留給下一代,嚴重違反了世代正義的理念。

他提到,瑞典在推動年金改革給了台灣很重要的啟示。第一,推動改革時的目標與原則已經確立清楚,就是相同的人,有相同的提撥,在相同的年紀退休,最後得到數額會是一樣的。第二,透明的再分配,社會上有些人是需要被幫助的,怎樣能保障最低強制金額,讓他們在老年時可以過一個有尊嚴的生活,這也是在年金改革中最重要的原則。第三,年金財政上的穩定。第四,別把年金債務留給下一代承擔。

黃國昌也表示,年金改革委員會中也面臨2個重要課題,程序面與實體面的處理方式。在實體面上,除了提出類似瑞典改革的重要原則外,不適合在一開始提出太細節的內容,要不然恐怕沒人要跟著往前走。另外,在程序面上,以個別職業或利益團體的代表組成,未來新的改革時,代表應該如何產生?如何決定?更重要的問題是,在年金改革的過程中,這些代表不會因為利益損失而半途而廢,整個制度上的設計,都必須要很有細膩與耐心規劃與充分溝通。